2022年4月27日

【每日灵修】

重新认识十诫(27):公义教育(上)

黎永明博士

申25:1~3│《环球圣经译本》

1 「如果人与人之间有争讼,来到审断的地方,义人被判有理、罪人被判有罪,

2 若有罪的人应受责打,审判官就要叫他趴下,当场责打他,打多少下按他的罪而定。

3 最多打他四十下,不可再多,以免你打他超过这数目,你的弟兄就在你眼前受辱。

与经结连│解释经文

二十五章1至19节呼应第九诫「不可作伪证陷害别人」。第九诫的处境是法庭审讯,按摩西律法,审判要公义(16:18),摩西在这里将「不可作伪证」演绎为「公义教育」。第一大段(25:1~12)可分四小段。

第一小段(25:1~3)论及法庭诉讼(25:1),明显与第九诫的处境有关。条例除了指出审判要公义,还指出刑罚时的细节,就是责打不可多过四十下,为免你的兄弟就在你眼前受辱(25:3)。摩西以这条例教导子民,即使对方有错,刑罚时也要顾及对方的尊严,这是公义的表现。

第二小段(25:4)「牛在踹谷的时候,不可笼住它的嘴。」这教导的意义如下:一、作工的理当得工资(路10:7);二、神不只关心牛,也关心人,两者兼顾、两全其美。

第三小段(25:5~10)的条例名为「弟续兄孀」或「叔娶寡嫂」。这条例的精神就是不要单顾自己,也要顾己及人,两者兼顾、两全其美。这与第二段的主旨呼应,是公义的表现。

第四小段(25:11~12)与第一段平行,对应的地方是「顾惜」与「不顾惜」。第一段教导子民要顾及对方的尊严,这段却不可顾惜那妇人,她为救丈夫脱险而抓住打她丈夫那人的下体,刑罚就是砍断她的手。妇人抓住那人的下体,这做法是极其侮辱的,因她没有顾及对方的尊严,就要为此付上沉重代价。

总而言之,这四段经文的共通精神/原则是,不要单顾自己,也要顾及别人。首尾两段教导子民要顾及对方的尊严,中间两段教导子民要顾己及人(牛),两全其美。这种公义教育对不同时代、不同民族都非常适切。

与神与人结连│默想及践行经文

一、 中国人说:「话到口边留半句,理从是处让三分。」这主张与今天的教导有什么异同?

二、 不要单顾自己,也要顾及别人。你实践时遇到什么困难,你会怎样克服这些困难?

版权属于环球圣经公会,欢迎转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