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日

【每日灵修】  

呼召与回应

赖建国博士

创12:1~3│《环球圣经译本》

1   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︰「你要离开你的出生地、你的父家,到我将指示你的地去。

2    我要使你成为大国,我要赐福给你,我要使你的名为大;你要成为蒙福的人;

3    我要赐福给那些祝福你的人;那诅咒你的人,我要诅咒;地上所有家族都会借着你蒙福。」

与经结连│解释经文

耶和华呼召亚伯兰,前往神所要指示的地去,是神与他立约的开始。其实前一章记载「他拉带着儿子亚伯兰、孙子即赫兰的儿子罗得、儿媳妇即亚伯兰的妻子莎莱,和他们一同出了迦勒底的吾珥,要往迦南地去。他们到了哈兰,就住在那里。」(11:31)

这里有几点要注意︰第一,那时的家族领袖是他拉,不是亚伯兰。第二,经文未提神的呼召,而是人的行动。第三,特别提到罗得,亚伯兰后来却要摆脱他。第四,他们要往迦南地去,却停在哈兰。

迦勒底的吾珥,当时是文明鼎盛之地,也是拜偶像的中心。后来约书亚也说︰「古时你们的列祖,包括亚伯拉罕和拿鹤的父亲他拉,住在幼发拉底河那边;他们侍奉别的神。」(书24:2)真正敬拜耶和华是从亚伯拉罕开始。

创世记十二章1至3节是他拉死后,神直接给亚伯兰的呼召,亚伯兰成为家族领袖。虽然许多人说亚伯拉罕之约是应许之约,但是在这约中,仍有必须遵从的条件。这第一次呼召的条件,就是要他「离开他的出生地、他的父家,到神将指示他的地去」。神给他的应许包含三方面:「国度、名声、福气」。而且神应许说︰「我要赐福给那些祝福你的人(复数);那诅咒你的人(单数),我要诅咒;地上所有家族都会借着你蒙福。」天下万族因亚伯拉罕得福,是神的心意;诅咒亚伯拉罕的人,要因他们个别的行为受到惩罚。神拣选及赐福亚伯拉罕,不是单为他和他的后裔,而是要借着他们,赐福普天下所有的人。

与神与人结连│默想及践行经文

一、亚伯拉罕伟大的信心之旅,从顺服神的呼召开始。求神在本月的灵修中,对你说话,开展新的信心之旅。

二、你曾否有因顺服神的呼召而蒙神赐福的经历?与弟兄姊妹分享,彼此造就。

版权属于环球圣经公会,欢迎转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