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2日

【每日灵修】

遵命与见证

赖建国博士

创12:4~5、7│《环球圣经译本》

4    亚伯兰就照耶和华吩咐他的去了;罗得和他同去。亚伯兰离开哈兰的时候七十五岁。

5    亚伯兰带着妻子莎莱和侄儿罗得,连同他们在哈兰所积蓄的一切财物和所获得的奴仆,一同出来,往迦南地去。他们来到了迦南地。

7    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,说︰「我要把这片土地赐给你的后裔。」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祭坛。

与经结连│解释经文

亚伯兰的行动包含两方面,一是遵命来到迦南地,二是在所到之地都筑坛献祭,求告耶和华的名。

一、顺服的第一步:前往迦南地。第5节,亚伯兰与妻子莎莱、侄儿罗得,以及在哈兰获得的财物、人口,都带往迦南地。并且从北到南依次来到示剑、伯特利及南地。哈兰再好,积蓄的财物人口再多,终究不是神给他的应许之地。惟独等到亚伯兰来到示剑,摩利的橡树那里,耶和华才向亚伯兰显现,并应许说︰「我要把这片土地赐给你的后裔」(7节)。这句话对亚伯兰格外有意义,那时他无地、无子,而且前一章说莎莱「不能生育,没有孩子」(11:30),但是耶和华应许要把这两样都赐给他。

二、顺服的重点:见证主的名。「示剑」(6节)的意思是「肩脊」,地点在以巴路山和基利心山之间,在耶路撒冷以北约六十公里,是亚伯兰到迦南地停留的第一站。那里有迦南人居住,且有摩利的橡树,可能是迦南人拜偶像的地方。这是圣经首次讲到亚伯兰遇到迦南人,开始接触他们的文化,尤其是恶名昭彰的生殖崇拜,包括拜巴力与亚舍拉等神明。这也说明,为何亚伯兰在所到之处,都会筑坛献祭,求告主名。

与神与人结连│默想及践行经文

一、真信仰的表征,首要是顺服主命,离开舒适圈,勇敢踏出第一步。其次,在异教充斥之地,高举主名,见证独一真神的信仰。你在这两面有什么地方要进步?

二、亚伯兰在所到之处,都筑坛献祭,见证主的名。你在家庭、职场等地方,能否「筑坛」见证信仰?你会如何让人认识你所信的?

版权属于环球圣经公会,欢迎转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