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7日

【每日灵修】

相信与称义

赖建国博士

创15:1、5~6│《环球圣经译本》

1    这些事以后,耶和华的话在异象中临到亚伯兰,说︰「亚伯兰,不要害怕,我是你的盾牌;你的报偿极大。」

5 耶和华领他到外面去,说︰「你向天观看,数点繁星,看你能不能数清有多少。」又对他说︰「你的后裔将要这样。」

6    亚伯兰信耶和华,耶和华就以此算为他的义。

与经结连│解释经文

耶和华第三次对亚伯兰说话,是在「异象」中(15:1),暗示亚伯兰像先知,得神的信息。耶和华叫亚伯兰「不要害怕」,可见他很害怕。耶和华说︰祂是亚伯兰的盾牌,亚伯兰的报偿极大。可是亚伯兰最关心的,是后裔的问题。即或他的报偿极大,这偌大的产业要由谁来继承呢?那时他年纪大了,却还没有儿子,因此他提出由他的管家大马士革人以利以谢承受家业。按照当时古近东的习俗,若主人死而无子,他的管家可继承产业。

然而耶和华应许亚伯兰,他亲生的才会是他的继承人(15:4)。如此就把以利以谢排除在外,也为后来把罗得排除在外留下伏笔。

神应许亚伯兰,他的后裔要像天上的繁星那样多,正如之前神曾应许他的后裔好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(13:16)。后来神多次重复这应许(22:17,26:4),神仆摩西也多次引用这典故,求神成全祂的应许(出32:13),说明神的信实与能力(申1:10,10:22,28:62;另参尼9:23)。

经文特别讲到「亚伯兰信耶和华,耶和华就以此算为他的义」(创15:6)。这是圣经最早论及「因信称义」,也是保罗论证福音真谛的主要依据(罗4章;加3:6)。

  

与神与人结连│默想及践行经文

一、相信神与相信神的话语密不可分。你会怎样装备自己更认识神的话语,因而信心增加?

二、为你或亲友的困难交托给神,留意神怎样成就你的祈祷,或改变你祈祷的方向。

版权属于环球圣经公会,欢迎转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