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8日

【每日灵修】

立约与应许

赖建国博士

创15:8~10│《环球圣经译本》

8    亚伯兰说︰「主耶和华啊,我凭什么可以知道我会得到这片土地作产业呢?」

9    耶和华对他说︰「你拿给我一头三岁的母牛、一只三岁的母山羊、一只三岁的公绵羊、一只斑鸠、一只雏鸽。」

10  亚伯兰就为耶和华拿来这一切,每样都从中间劈开,一半对着一半地摆列;只是鸟没有劈开。

与经结连│解释经文

亚伯拉罕之约的第二阶段,是神与他立约的礼仪(15章),以坚定与他所立的约。这里有三点特别值得注意︰

一、亲密的称呼(8节)。亚伯兰称呼神是「主耶和华啊」,是旧约中对神最亲密、最个人的称呼,只用于祷告中,表达与耶和华最深厚的情谊。这个称呼在创世记只出现在本章(2、8节),在申命记摩西则以这亲密称呼向耶和华恳求(申3:24,9:26),大卫更以这称呼感谢耶和华与他立约,应许建立大卫王朝(撒下7:18~29)。

二、立约的礼仪(9~11、17节)。耶和华吩咐亚伯兰预备牛羊,宰杀之后,「每样都从中间劈开」(10节)。「立约」原意是「劈开」一个约,由立约者从劈开的祭牲中间走过。这种立约的礼仪,耶利米先知也曾提到(耶34:18),意思是立约的人如果违约,就要像牛羊一样被劈成两半,与中国古时「歃血为盟」意思相近。鸟没有劈开,可能是因为太小的缘故。

第17节提到,「日落天黑的时候,看哪,有冒烟的火炉和燃烧的火把,在那些肉块中间穿过」。「火炉和火把」代表耶和华,祂悦纳亚伯兰为立约预备的祭牲,并保证立约必定成就。因此亚伯拉罕之约常被视为「应许之约」。这也类似西奈立约时有黑暗、冒烟与火,代表神的临在(出19章)。

三、后裔的应许(13~16节)。至于亚伯兰最关切的后裔,耶和华再度坚定说,他的后裔要寄居外国,受当地人苦待,四百年后必带着财物从那里出来,回到应许之地。到以色列人出埃及时,果真应验了(出12:40;徒7:6;加3:17)。

与神与人结连│默想及践行经文

一、信心在犹豫中成长,立约的礼仪坚定信心,应许更引领人向前跃进。默想神对你的应许,怀着信心与盼望,感恩领受。

二、信主的人,蒙受了神的哪些应许?神以信实坚守祂的应许,那么人的一方,需要承担什么责任?

版权属于环球圣经公会,欢迎转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