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0日

【每日灵修】

家变与家暴

赖建国博士

创16:4~6│《环球圣经译本》

4    亚伯兰和夏甲行房,她就怀了孕。她见自己有了身孕,就鄙视主母。

5    莎莱对亚伯兰说︰「我受到虐待是因为你!是我把自己的婢女送到你怀里,但是她见自己怀了孕,就鄙视我。愿耶和华在你我之间主持公道!」

6    亚伯兰对莎莱说︰「既然你的婢女在你手里,你看怎样好,就怎样待她吧。」于是莎莱苦待夏甲,夏甲就逃跑,躲避莎莱。

与经结连│解释经文

圣经对人性刻画非常真实,女人对人际关系往往敏感。莎莱借腹生子的计划初步成功,但是很快就变了调。夏甲发现自己怀孕,就鄙视主母。主母不甘受辱,向丈夫诉委屈,并开始苦待夏甲,使夏甲不堪忍受而逃跑。家变变成家暴,旧问题未解,新问题却产生。

然而神不像亚伯兰那样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,反倒亲自介入,有三点值得注意:

一、神显现(7节):「耶和华的使者找到夏甲,那里是荒野的水泉旁边,就是往书珥路上的水泉旁边」。这是圣经首次提到「耶和华的使者」(7、10、11节),后来圣经作者称祂就是「对她(夏甲)说话的耶和华」(13节)。「找到」说明这是耶和华主动。「往书珥路上」,即是通往埃及的路上,离他们原先所住的希伯仑已有约一百五十公里。对于孕妇而言,这路程是极大的考验。

二、神吩咐(9节):要夏甲回到她主母那里,在她的手下忍受苦待。这必然大出夏甲的意料,然而神的旨意总是超过人的想象(赛55:9)。夏甲回去又至少待了十四年,等到孩子成为强壮的少年才真正离开(创21章)。

三、神预言(10~12节):耶和华像应许亚伯兰一样应许夏甲︰「我必定使你的后裔增多,多得不可胜数」,并应许她将会生一个儿子,要给他起名叫「以实玛利」(就是「神听见」的意思)。夏甲也称当地的水泉为「永活者看见我井」。神看见、听见、知道她的苦情,且有实际拯救的行动(出3:7)。

与神与人结连│默想及践行经文

一、家事也是神国度的事。从神介入亚伯兰的家庭,你对自己家中发生的事有什么新的看法?

二、「以实玛利」就是「神听见」的意思。祂听见,知道人的苦情;现在就为正面对艰难的亲友代祷,求神成就祂的心意。

版权属于环球圣经公会,欢迎转发